close
Warning!!有拍很細的口腔照!






矯正後,才真正學會怎麼刷牙,以前根本是亂刷一通!
拔了8顆牙,只剩下24顆牙,所以每一顆牙齒都好珍貴,
我絕對不允許口腔裡再有任何一顆蛀牙!
剛開始,依照以前慣用的刷牙方式,加上牙線清潔,
以為自己刷乾淨了,卻發現有些地方還掛著菜渣,好傻眼……
一路上就這樣慢慢摸索,越來越了解哪些死角要特別注意,
牙齒的清潔也越來越徹底,現在的牙齒比以前乾淨N倍呀~~
清潔牙齒的工具可以參考這篇





1.漱口

First, 把卡在矯正器上的菜渣漱口清掉,
有時候光用漱口也清不掉,就用牙刷清掉,
我不喜歡刷牙時有菜渣跑出來,那實在很噁心……
所以都要先清掉菜渣。





2.牙線


使用牙線非常重要啊!只刷牙沒用牙線,清潔只做了一半!
可以買穿引線輔助,方便牙線輕易穿過牙縫,
我習慣直接穿,Oral-B無蠟牙線有點彎彎的,挺上手的,
徒手穿牙線的訣竅就是要很冷靜,專注在當下的摸悶特!!
右手捏著牙線頭約1.5公分的位置,慢慢穿進矯正線裡,
再用左手把牙線頭拉出來,就可以左右來回清潔牙縫兩側啦!





3.刷牙



看著鏡子刷牙,可以確認每顆牙齒是否都有清潔到,
基本上是用貝式刷牙法,但有時候喜歡用旋轉法刷牙,
前牙、前牙舌側、後牙頰側、後牙咬合面、後牙舌側,
牙齒的每一面都要刷到,可以看YouTube有很多教學影片。
通常矯正牙刷的刷毛比較硬,不適合按摩牙齦,
選擇普通軟毛牙刷就可以了,按摩牙齦時才不會太刺激,
最後刷刷舌苔。



用刷頭小的兒童牙刷加強清潔細部,
牙刷拿直的,放進矯正線與牙齒之間的空間刷,
我有臨時假牙,會再刷一下臨時假牙的牙齦。



刷拔牙洞和臼齒側面。



刷臼齒側面,彈簧的部分也刷一下吧!





4.牙間刷



我以為矯正初期用不到牙間刷,前陣子才發現應該用的!
牙齒擁擠,有些內凹的牙齒就用牙間刷,刷牙齒表面,
也可以清潔矯正線與牙齒之間的空間。



拔牙後,拉出很多牙縫,就要用牙間刷清潔!
沒有看到明顯的牙縫絕對不要硬戳!照片上這麼明顯才用,
小牙縫用最細尺寸的牙間刷,大牙縫可以用粗一點的,
其實大牙縫用兒童牙刷清潔也可以很乾淨喔!



鐵線後面的空間善用牙間刷!





5.口腔鏡



每天最後一次刷牙之後,
一定要拿口腔鏡檢查上排的後牙有沒有清乾淨,
臼齒之間的牙縫非常容易塞菜渣,用牙線不好清,我是拿牙線棒清,
我常常會被右上的臼齒縫搞到瘋掉,好幾次一直弄不掉上頭的菜渣!
最近買的矯正專用的牙線棒用習慣後還算不錯用,
但有幾次是加上牙線棒、牙籤三種工具,花了10分鐘才把菜渣勾出來,
牙縫卡菜渣的痛苦好令人焦慮……



起床後會漱口或稍微用清水刷一下,吃完第一餐後才刷牙,
外出時,洗手間狀況良好我就會好好刷牙,
洗手間不優時,就迅速刷牙,張嘴看得到的地方沒有菜渣就可以了,
每天最後一次的刷牙最為重要、仔細,習慣之後刷牙大約不到5分鐘,
如果口腔有異味那就是卡了菜渣,再仔細用口腔鏡檢查吧!



牙刷蠻容易開花的,大約兩個月就更換一支,
之前買了三打牙刷,完全不擔心不夠用,我只怕用不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