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矯正資歷剛滿一年,矯正到現在都一如往常的正常吃飯,
飲食方面並沒有特別去吃流質或軟爛食物,
除了矯正前那段拔智齒的日子,
因為傷口劇痛、臉腫的像包子,只能吃好入口的食物。



。入口小撇步。
初期也是有經歷牙齒陣痛期帶來酸、軟、痛,
還記得一開始吃漢堡裡的蕃茄,居然咬不動!
還嘗試吃炸雞,那香酥的脆皮真是難咬到想落淚!
吃東西都要耐著性子,用臼齒慢慢地磨碎,
水果沒辦法直接用前牙咬,全部都切小塊吃,
只要切小塊,其實什麼都馬能吃,
雖然吃東西變慢,但牙齒習慣疼痛感後,
就可以慢慢恢復以前的飲食速度了!



。醜陋吃相。
自從矯正後,我覺得吃相真的越來越醜!
因為前牙十分無力,啃東西都很慢,
啃玉米時,是用前牙慢慢使力把玉米啃下來,
中間過程就是一直拿著玉米,張著大嘴慢動作的啃食,
嘴巴一直開開,還要小心口水不要滴下來,
因為我愛吃玉米,只要火鍋裡有玉米,一定拿起來啃!



。菜渣合理化。
餐餐都會卡菜渣,但我認為矯正時卡菜渣是很合理的,
而且最喜歡 "禮貌性" 的問別人要不要看菜渣,
菜渣以各種姿態穿縮在牙齒中間,那畫面還蠻精彩的!
但如果你沒矯正又卡菜渣,那就真的會讓人倒胃了……
所以只有矯正時才能丟臉丟的光明正大呀!



。地雷食物。

1.噎死:金針菇、冬粉
根據我的經驗值,這兩樣真的很恐怖!
吃的時候,前牙無力咬斷,所以直接送往臼齒區磨碎,
因為矯正器的關係,口腔變小,塞滿食物後,空間變更小,
再狹窄的空間裡,一邊要努力的磨碎它們,
同時間,那該死的金針菇和冬粉長得又長又細又滑,
還要一邊防止它們滑入喉嚨,口腔滿加上食物滑,
所以吃金針菇和冬粉會噎到就是這樣來的!
每次吃都要跟他們奮力抗戰!


2.卡牙縫:細麵條
矯正後,我就愛上吃麵,因為它很軟又好嚼,
有一次我點了酢醬麵,平常都吃寬麵條的我,
那天卻點了細麵條,冏事就發生了,
剛好那期間我的門牙中間拉出一條牙縫,
用前牙要咬斷麵條時,麵條就正好卡進牙縫裡……
試著用舌頭把它推下來,或是把麵條吸入口腔,
但還沒吸到我可能就先臉色發白昏倒了,
最後還是把麵條從縫隙中拉出來,送往臼齒區作業……


突然想起有門牙縫的Madonna和我的愛模Lara Stone,
她們吃細麵條應該也很辛苦吧……冏


3.染色:咖哩
染色不外乎就是綁在矯正器上的O-ring,
淺色O-ring一吃咖哩,就會染得整排變黃色,
愛吃或常吃咖哩的人,只要避開戴淺色就OK,
但有時想想,染色似乎也挺好玩的!可以實驗看看。


4.硬脆食物:仙貝、脆皮油炸物、芭樂、玉米、蘋果……
矯正一個月左右,吃了仙貝,先前慢慢吃都沒問題,
某次咬一咬卻發出 "喀" 的一聲,大臼齒就一直隱隱作痛,
隔天回診一看,原來仙貝菜渣卡在大臼齒矯正器上,
所以人還是不要鐵齒呀!

因為前牙無力,水果類全部都是切小塊,用臼齒咬,
所以芭樂我也可以吃,盡量挑軟的就對了,
芭樂籽也吃,但不要太大力咬,慢慢的咬碎即可。
我上禮拜還可以直接拿著一整顆梨子慢慢咬,
矯正走到後期,前牙也漸漸有力了。


5.黏性食物:麻糬、口香糖、包子類的麵皮……
我試過麻糬,黏牙程度還OK,就是刷牙比較麻煩些。


6.卡矯正器:義大利麵條、空心菜、韭菜、酸菜、柳丁、鳳梨、百香果籽……
纖維質特多的食物都非常會卡!
吃完若是不刷牙會非常痛苦,拼命用舌頭狂摳菜渣!


空心菜纏繞,蔬菜類中空心菜絕對是第一名卡王!
這是我珍藏的唯一一張菜渣照~~XD


義大利麵條纏繞,某次吃完真的就變這副德性!
我也不知道它怎能以那麼厲害的S姿勢掛在上頭……


7.甜食:硬糖果、粉圓
矯正後就自發性的不吃硬糖果了,因為糖果太硬不能咬,
一直含著,口腔內會變得過酸,也很容易蛀牙。
粉圓完全可以吃,但痛苦點在於要一直咀嚼,
我都忘了以前怎麼吃粉圓的,
好像吸一口珍珠奶茶,粉圓咬個兩三下就吞下肚,
但現在像在嚼口香糖一樣,要嚼個15-20下才吞進去,
所以喝珍珠奶茶變得好容易飽!<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h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